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老師站導護 身教公路正義


老師站導護 身教公路正義

聯合新聞網 2012.09.29 【聯合報╱陳秀惠/國小校長】

教師要不要擔任導護工作,站在老師的立場,能少一事當然最好,但「公路正義」尚未發揮效應前,還是需要老師來執行導護工作。

我在晨會時曾與教職員工們分享,如何站在家長立場想想站導護的問題。我說,有學生才有學校,如果我們都不站導護,如何期待志工要無怨尤的站導護?孩子若有一天不能安全過馬路來上學,相信我們心中必定會有歉意。

如無其他要務,我會盡量在校門口迎接孩子,看孩子上學的狀況。當然,還可觀察到孩子與爸媽的互動,提醒孩子記得說再見。

每天三位導護老師在三個路口盡責的維持交通,孩子在交通尖峰時刻迅速安全的進入校園。當我感謝老師的辛勞時,老師反而客氣的說,我們只是站一二個禮拜而已,校長您站的比我們長呢!因為責任、因為體諒、因為關懷,為了孩子的安全,所以我們不計較。孩子也學會感恩。

難道這不是教學?要拿著課本才叫教學?站在第一線教育不守交通規則的家長,希望家長成為孩子的典範,不也是親職教育的一環。

我們不就是在教孩子「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看到孩子的需要,所以我們有責任;教育其實簡單,對教育的初心—承諾與責任、愛與榜樣。





網頁:
參考資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匿名留言,如果你知道其它資料,請告訴我,非常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