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歷史不能遺忘,真相必須還原



本文內容講很多,板主只關心文中所提到導護的部分:

「前二年因為站導護事件,當時玉雲及修銘發起聯署,其立論依據也有引用台中縣文宣,我都很清楚,因為導護的法治立論是多年前教育部委託海洋大學做的,而全教會就是由我出席,台中縣的立論也就是和全教會一樣。當時看到他們的積極,也很感動,我、秀雅、向敬鋁及多位老師都一起去校長室找校長協調,希望能停止強迫站導護,在破局後我也和一些老師調換成第一天站導護名單,拒絕去站,隨後就收到三日內補站並提說明的公文,這是我們共同的努力及堅持!」

▅ ▅ ▅以下為全文 ▅ ▅ ▅ ▅ ▅ ▅ ▅ ▅ ▅

歷史不能遺忘,真相必須還原

歸仁國中夥伴們:
    身為臺南市教師會理事長,未能讓各位充分理解組織政策,動搖對組織信心,也讓校園氛圍凝重,心中充滿遺憾與歉意;經組織努力下,決定持續攜手同行的好朋友,感謝您!未能感動而離開的老師,尊重同時祝福您!相信時間會證明,我們的堅持是相同的,只是目前尚未能讓老師看見,我尚須努力。

    以下是各位熟識,同時是教師組織運動資深前輩的一封信,閱讀這封信深受感動,希望能與各位老師分享這份感動,也再次為個人努力不足,致上誠摯歉意。敬祝
教安
侯俊良 2015.1.23

理性溝通,化解誤會,珍惜情誼,一起努力!
2015.1.19 楊秀碧

    說一個歸中教師團結的故事,也報告一下歷程。

    歸仁國中教師會是因為兩起教師被打事件,為維護教師尊嚴而成立。發起者金梅仙老師調離歸中,同仁們五六十人在下班後討論一條條章程,學習議事規則,在吳守平老師的鼓勵,由我接任第一任及第二任的教師會會長,當時學校的處境老同事應知之甚詳。

    我們一起在學校推動訂定導師輪流辦法及編班會議,當時獨步全國,建立公開透明的任課教師抽籤制度,推動第 8 節課的帳目使用應公開透明,也繼續發展同仁們互相合作的氛圍,調離開歸中的老師都證明學校的氛圍和諧令人喜歡。

    85 年全國教師會成立,南縣未跨過半數門檻,僅為分會,我是全國教師會南縣分會會長,黃惠真老師是總幹事,在沒人沒經費加上校園風氣保守,校長反對教育局阻饒,也就遲遲未能跨過半數學校的門檻,不能成立台南縣教師會。因在當時的會務需要上,我辭去分會會長,去支持蘇煥智立委選縣長,而台南縣教師會在一年後成立了。

    當時的張輝山理事長在立院與蘇互動良好,蘇又反濱南開發案,也支持分會的生態教育中心活動,當時他是一個有理念的立委,也承諾教育局局長用遴選方式,比柯 P 早十年。因為當時的教育局局長也要參加遴選,為表公平,蘇請我進縣府辦理教育局長遴選業務,因而留下。92 年,社會局長因為更換婦幼中心陳唐山縣長的落款而下台,由我匆促上任,此為人生之偶然,非我所求。我兢兢業業接受挑戰,當作是對社會的付出,對自己的挑戰,有幸成效不錯,沒有丟教師組織的臉。

    二年後離開社會局回到組織,我的歷練讓我對媒體及立院遊說有不同的想法,社會需要溝通及合作,組織需要和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及社會對話,理性論述很重要。我有二次到日本參訪學習,一次到紐西蘭,更深深瞭解到台灣和世界是競爭的,而每個國家都在進步,也了解到各國教師工會的運作,南韓的教師工會更是強悍。

    應吳忠泰理事長之邀,回到組織擔任全教會副理事長,被推選為幹部只是一個使命一份責任,期間完成教師請規則,將寒暑假返校服務日數原則訂定,又面臨零體罰入法,陳水扁退休制度亂改,而我屢屢上電視政論節目應戰各方之攻擊,本校的退休教師也給我加油打氣,對扁政府以「周休七日領七萬」的文宣攻擊,那段日子既要對內溝通定策略,對外和媒體、立委及行政部門溝通,甚至為了退休制度發起了遊行,我是總指揮,歸中也都有參加遊行並發起募款。

    我和吳忠泰理事長去考試院絕食抗議,那一夜睡在冰冷的考試院門口,半夜飄著雨,吳忠泰是抱著被抓走的心理準備去遊行禁制區考試院抗爭的,因退休制度是考試院權責。隔日各地方教師會聲援,全國報導,如此對抗是維護教師的尊嚴及抵抗「肥高官瘦小吏」不公平制度,所以公務員 85 制早已實行,但教師的退撫法令仍在討論中,因為國中小實不宜 85 制,方案也不公平。

    在離開縣府後的第三年,南縣考績設限,當時我是全教會副理事長,組織發起遊行屢被退回,擁有權力者的蠻橫,我們都親歷其境同感艱辛,但抗爭中總有人受害!遊行完後,縣府將校長找去看影片找遊行的教師,又被白色恐怖考四條二款,我們學校也有十人,我在其中,宛淑也在其中,現在也平反了。當時許又仁擔任理事長抗爭到底,也被打四條三款丙等,被記一支大過,然而勇於批判錯誤的政策,我們是為私利嗎?高雄市及台北縣也想考績設限,也因我們南縣的奮戰而作罷!團結是有用的,四百多件的申訴案,也在南市合併後一年內快速的平反,還我教師尊嚴,所以委員會中有代表,有組織運作當然重要!

    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南縣因考績設限發起遊行受阻及建議應修集遊法以保障人民表達聲音的權力,當時的陳水扁政府也一樣拒修集遊法,又以污名化教師方式推動年金改革,所以南縣教師會是經過理事會討論,而後去支持馬英九的,當時許又仁請假,由廖學正代理理事長一職,是組織的策略運用。我和許又仁均未入任何政黨,一直維持中間選民的立場,不被政黨綁架,若因為會務推動而參與政治活動,就被說成是政治變色龍,這樣並不公道,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要有守法、廉能及理性的政府。

    組織是大家的,組織發展,對外要對話,對內更要對話,領導與被領導都需要學習,但團結是核心民主合議是方法。2011 年工會法通過,全教總成立五都升格縣市合併,台南縣市先成立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再合併縣市教師會,但會員數成長不易,團結不易,有爭議應以會內民主溝通,但也應遵守決議。

    前二年因為站導護事件,當時玉雲及修銘發起聯署,其立論依據也有引用台中縣文宣,我都很清楚,因為導護的法治立論是多年前教育部委託海洋大學做的,而全教會就是由我出席,台中縣的立論也就是和全教會一樣。當時看到他們的積極,也很感動,我、秀雅、向敬鋁及多位老師都一起去校長室找校長協調,希望能停止強迫站導護,在破局後我也和一些老師調換成第一天站導護名單,拒絕去站,隨後就收到三日內補站並提說明的公文,這是我們共同的努力及堅持!

    另一案例,有一位老師因為正常請假而被家長質疑,校方明知老師請假均合法,校長竟還發公文請老師說明,我們也一起到校長室表達抗議,但後來仍是請督學協助才落幕!當時校長是被檢舉而惱怒。這些同事的情誼,是我們所珍惜的。

    再說到外部衝突,2010 年全教總成立,直轄市升格,有了縣市二會合併的矛盾及衝突。台中高雄整併均未成功,而劉亞平用的攻擊文宣方式,讓合併失敗。

    桃園彭如玉及高雄劉亞平均是第一屆全教總的理事,第二屆時,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及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仍未依全教總章程及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繳費,所以全教總於2011.0903 正式發文告知二會,已經拖了一年,所以兩會是依章程規範超過期限仍未繳清會費而出會的,劉亞平分裂教師組織的團結,彭如玉支持劉亞平,採取一樣的做法,分裂的原因,他們自應對歷史負責,而不是用攻擊他人掩飾高雄市合併失敗及未繳費而出會的事實。

    歸中教師會或許將因修銘的誤解及錯誤操作而使會員數下降,這傷害了歸中教師會多位前輩奔走成立的初衷。從 93 年全教會到全教總反對教師評鑑,大家在想用策略如何阻止評鑑入法,因為它會花費巨大經費,會對學校生態產生重大衝擊,書面資料的堆砌對學生無益,反而消耗教師的能量,且高教評鑑爭議不斷,全教總提出說帖論述,幹部研究英美各國評鑑制度,提出英國花費巨資,美國評鑑通過會加薪,方案需和教師工會協商,芬蘭沒有教師評鑑。但請大家逆向思考,教育部、校長團體及家長團體都強力支持教師評鑑入法,若全教總支持,不是應該入法了嗎?為何還在一讀階段?用團體協約、用公會策略都是為了評鑑不入法不強制評鑑,因為教育部不會同意團體協約,各政黨不會同意公會,因為公會強制入會人數將高於各政黨黨員,但有其論述基礎可以攻防,怎會誤解為教資組織會用教師評鑑來控制會員,組織當然是幫助會員,就如同醫師公會當然是幫助開業醫師提升專業以申請健保特約維護醫師權益,而這些都在第三道防線,設防線當然是為反對教師評鑑入法及保障會員,我們努力希望停留在一讀,隨屆別結束而歸零,就用不到第三道防線。多年來全教會全教總就是做法案遊說,維護教師權益,大家也都團結使會員數成長,動員上街頭以支持立法遊說能量。

    大家忙於教學,但團結讓組織幹部分擔立院遊說工作。但當 18 日理事會有如此重大提案,且前一晚 8 點多才以簡訊通知我,又未告知有此提案,另一位資深理監事也未接到通知,這樣行為讓我覺得難過,我這一屆擔任理事,只是想提供全教總運作的實況,不要造成誤會。而且重大議案應該召開會員大會討論的,充分溝通討論做成決定才不會有爭端。

    學校的行政區域在台南市,我們為什麼要去高雄擔任贊助會員?教師申訴權益如何處理?台南市政府的相關會議,其相關會議是由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出席,不會是高雄市。以前我們有理的申訴在南縣為何不會被平反?組織有代表說成不重要,這是不合常理的,說成這是關說更奇怪,若有教師要申訴,當然是有代表在委員會中的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最能給予協助,其道理不說自明。

    有人說為何我不回學校說明,坦白說我也害怕和玉雲及修銘爭吵,傷身又傷心,我說一次他再說一次為難大家了,只是沒想到他因誤解全教總而要大家去參加高雄縣當贊助會員,而早就離開全教總的劉亞平,近日一直用臆測的手法,批評我及許又仁,傳真三次全市校長辦公室,狂寄信至所有教師信箱,教育局信箱,立委辦公室,臆測文宣著實困擾,讓各界說教師組織內亂,卻說不出我犧牲教師甚麼權益,交換了甚麼利益,用臆測去撩撥負面情緒,實在惡劣,對我也不公平!

    歸仁國中教師會已經成為劉亞平鬥爭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以及全教總的工具,我知道這是大家始料未及的,但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了,希望能用對談化解大家的疑義,了解全教總阻擋評鑑入法的積極作為,而後回到組織團結的初衷。

    前年全教總發起 525 遊行也是因年金及反對教師法修法而為,我們學校除了我沒人參加也沒有發起募款,前年因教育部力推入法,情勢緊張,全教總動員各地方工會分配責任立委,打團體戰,請友好立委質詢不能空白立法,要召開公聽會,暫停在一讀狀態,所以教育部才委託台中教育大學擬草案開公聽會,台南市幹部去參加台中場後才於高雄場提出對案。以不入法,自願者獎勵,不能強制,方式要協商,縱使疑似不適任,也要增加關卡,不是現在行政部門就可以將疑似不適任直接送教評會,且各校標準不一,這是想增加障礙阻止入法,卻被錯誤解讀為比教育部更嚴苛的指控。這些版本都只是策略,積極提出論述,方法不一,但不應被曲解為支持評鑑。另外提出教師公會的論述,是在於若立委已經要於立法院的教育委員會中逐條討論時攻防用的第三道防線,目前都尚未對外提出過,也不應被解讀為支持評鑑入法,目前也成功阻擋在一讀。

    鄭邦鎮局長曾是全教會的常務理事,縣市合併後,他請我不計毀譽,情義相挺,我難以拒絕而借調教育局,也是希望縣市合併後教育能更好,說我當官也太過分了,其實我最想當的是少奶奶,是環遊世界。尤其令人很難過睡不著覺的是,全教總努力的方向明明就和大家一樣,反對教師評鑑入法,怎會誤解成如此?造成大家如此為難。我反思很久,應是溝通過程引起衝突,少了互信後,增加了情緒。我想將反對教師評鑑的問題從源頭解起,請全教總國會聯絡人的羅德水老師,將立院遊說的過程說給大家了解。少子化衝擊,政策多變,連下一周上課的問題也是全教總去和教育部協商;南市升格後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積極爭取科科等值,讓專任教師除國文外每周上課 18 節課,行政以低節數固定,進修學分補助費,都需要精算加遊說也需要政治力量,和政治人物溝通及選舉的合作是組織增加遊說能量的方法,不可能避免。

    我真心希望同仁們能回到歸仁國中教師會當初成立時的初衷,團結合作,才能一致向外,也希望反對教師評鑑入法的政策釐清後,誤解能冰釋,不愉快讓它隨風,讓我們的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全教總因大家的團結更有遊說及阻擋教師評鑑入法的力量,校園能消除緊張的氣氛,也能恢復平靜及和諧。

    感謝閱讀,衷心期盼以智慧化解誤會,套句智者言,曲直前進,福慧雙全!


網頁:
參考資料:歷史不能遺忘,真相必須還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匿名留言,如果你知道其它資料,請告訴我,非常感恩。